第四届消博会{{isshowcontent}}暂未开启
敬请期待!
我知道了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简体中文
  • English
消博会时装周激活海南黎锦产业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3-09-25 10:31        来源:北青网、海南日报、昌江旅文、五指山新闻、中国纺联非遗办

近期,海南省五指山市热带雨林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意大利马兰戈尼学院深圳校区签订人才培养协议,该项目通过选拔海南黎锦技艺人才,进一步培养其服饰设计、市场营销等能力,推动海南黎锦国际化时尚化发展。根据签约协议,项目组织方已于9月启动招生与选拔工作,在海南全省范围内招生、选拔并培养30名学员进行服装设计与时尚等能力提升培训,力争从内驱动力的源头解决黎锦产业的现状问题,努力让精美的黎锦跨出“馆门”“岛门”“国门”。


8.png

黎锦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签约仪式


成立于1935年的意大利马兰戈尼学院为意大利著名的专业艺术设计学府,学院在“艺术与设计”领域QS世界前100所大学之列。五指山市引入时尚教育品牌意大利马兰戈尼学院,从时尚化、市场化、国际化入手,推动黎锦技艺与纺织时尚产业接轨。

黎锦是蕴含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古老的棉纺织染绣技艺的纺织品之一,被称为纺织业的“活化石”。在第三届消博会上,时装周与黎锦跨界合作,将昌江的非遗文化元素、优美自然风光融入秀场,带领大家回归海南本土,追溯黎族传统文化,享受了一场服饰文化的心灵之旅。


9.jpg

“向往昌江,邂逅微光”主题活动


01

消博会时装周与黎族文化碰撞


当黎锦、黎陶、黎歌、黎乡风光、牛皮凳等元素遇上时装周,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在第三届消博会“向往昌江,邂逅微光”主题活动暨消博会时装周闭幕秀上,谜底就此揭开——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碰撞,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11.jpg

黎锦主题服饰时装秀


来自王下乡浪论村的村民唱着黎歌《多彩昌江等你来》《王下颂》为秀场伴唱。模特身着黎族服饰,佩戴“蝴蝶黎锦”系列珍珠首饰从舞台两侧缓缓走出,一场时装盛宴就此开场。


12.jpg

浪论村的村民唱黎歌


“今年的时装秀,我们特别请到了王下乡浪论村文艺队的演员演唱黎歌,这群演员都是浪论村最朴实的村民,我们希望让观众感受到,原来消博会时装周还可以有这样的形式,可以这么接地气。”昌江黎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郭宏明说。


在舞台设计上,时装秀现场采用大面积的浅色调,秀道中央布置着大小不一的蝴蝶,灵动十足,与模特身上的黎锦服饰相呼应、相映衬,传统的黎族服饰融入了现代元素。此外,黎陶器具和牛皮凳也被搬上了舞台,在现场灯光的照耀下,传统手工艺品有了更加温润的质感。


13.jpg

黎锦时装秀舞台设计


“我们将牛皮凳摆放在观众席的第一排,既兼顾了民族特色、美观性、还考虑了实用性。”昌江县副县长王昌江介绍,会场采用的108张牛皮凳来自昌江石碌镇水富村,全部采用黎族传统手工艺制作,希望借助此次时装秀的舞台,让更多人了解黎族文化、关注传统手工艺品的传承和发扬,感受坐拥千年历史的昌江深厚的文化底蕴。

02

黎锦服饰彰显中国时尚新力量


本届时装周闭幕大秀由中国珍珠设计品牌PEARLSTIGE、中国设计师品牌RUOHAN、融合年轻潮流与海南当地黎族文化元素的服饰品牌布黎布舍联合活力演绎,彰显中国时尚设计新力量。

“这次的设计主题叫‘蝴蝶黎锦’系列,花了半年的时间进行设计和研发,大秀以非遗黎锦蝴蝶图腾为核心的特色元素进行设计,希望展现黎族女性从传统走到现代的多元化变化。”在PEARLSITGE主理人沈君瑶眼里,这是一组与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黎锦的跨界合作设计。抽取蝴蝶翅膀的几何线条,结合黎锦图纹“蝴蝶纹”进行设计,并巧妙地将珍珠点缀其中,呈现出了一套具有艺术美感和文化深度的作品,希望以此向黎族女性和黎族文化致敬。

闭幕秀现场,时装周组委会联合昌江黎族自治县与PEARLSTIGE发起“微光女孩”公益计划,该计划的产品销售收益将用于资助有需要的昌江黎族女孩继续学业。

14.jpg

“微光女孩”项目发起人沈君瑶(左一)


03

黎锦IP发展不断扩大化


2023年4月17日至23日,应意大利米兰设计周主办方邀请,中国海南黎族文化展示交流活动走进米兰设计周。黎锦、鼻箫、黎歌……古老神秘的黎族文化图腾与西方前沿时尚元素碰撞,在世界时尚舞台上,惊艳绽放着海南黎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之美。


15.jpg

模特身着黎族服饰展演展示


在活动开幕式上,来自五指山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香兰,从家乡带来传统的腰织机,再现了黎锦织造的精湛工序。身着传统系列和时尚系列两种风格黎族服饰的模特,展现了黎锦的多样风采和传统文化的现代生命力。


2023年5月19日至23日,以“同心协黎”为主题的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第五期——走进黎族在海南省五指山市顺利举行,该公益项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博柏利集团共同发起。


16.png

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合影


本期参培的20名黎族学员是项目五期培训班中传承人最多的一次,其中有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传承人3人,市级传承人3人,县级传承人5人。结业仪式上,学员们表示,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认识黎锦、爱上黎锦,不断壮大黎锦技艺的传承发展队伍,让黎锦传播更广、走得更远。

2023年9月13日,首届中国群众文化品牌发展大会在成都举办。大会重磅发布了69个全国优秀群众文化品牌案例,其中,海南五指山黎锦纺染织绣技艺工坊入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提名案例。


17.jpg

五指山黎锦纺染织绣技艺工坊

入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提名案例


通过展示遗黎锦技艺,让观众感受到了海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时尚风采,将民族文化转化市的亮丽名片,同时也为传统手工艺品产业化发展带来了新思路,利于深入挖掘黎锦文化内涵,探索黎锦发展新路径。


“希望通过参加消博会时装周这类活动,扩大黎锦IP知名度,吸引广大文旅产业、设计公司大力支持黎锦产业,从‘指尖产业’入手,打造文化产业链,助力黎锦这项古老的技艺能够更快实现产业化发展。”王昌江说。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