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消博会{{isshowcontent}}暂未开启
敬请期待!
我知道了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简体中文
  • English
收藏!2022国货精品影响力指数研究工作报告来了!
发布时间:2022-10-25 16:21        来源:世研指数


7月29日,中华商标协会品牌影响力专委会、中国企业影响力实验室、海南日报智库、世研指数和华夏风物联合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华夏风物馆”上发布了《2022国货精品影响力指数研究工作报告》,并推出国潮精品品牌和绿色精品品牌两大榜单。


报告围绕国货品牌的影响力价值体系、评估维度、指数模型、数据结构等一系列课题,展开研究分析。在研究范围界定上,基于国家相关政策导向,现阶段优先聚焦消费品工业领域的国产品牌,数据模型评估与典型品牌分析相结合,优先遴选一批在“国潮、绿色、智能”领域有领先示范效应、品牌影响力指数表现优秀的品牌,面向媒体及社会大众推荐,供消费者充分了解,在行业内起到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其中,基于各个行业发展,选取了十个典型国潮品牌案例,包括茅台、同仁堂、大白兔、汉口二厂、光明乳业、李宁、花西子、五芳斋 、王老吉、云南白药,供市场和消费者充分了解国潮品牌市场的作为与发展。


图片.png


"中国风+时尚"

东方美学走向国际


通过推进产品设计、文化创意、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的融合发展,花西子、李宁等品牌积极将中华文化元素有效融入中国品牌,深度挖掘品牌文化价值内涵,打造“中国风+时尚”,在全球掀起中国潮。


花西子以“东方彩妆”入局市场,产品以花卉草本精华为主要成分,设计上首创雕花系列产品设计,复刻东方微浮雕工艺,将杜鹃、仙鹤、锦鲤、凤凰等具有东方意象的动植物刻画在美妆产品之上。非遗高定系列产品、国风音乐《花西子》、亮相2021春夏中国国际时装周等创新跨界传播,让世界看到了更多更美的中国制造。


成立至今三十余年的运动服饰品牌李宁,抓住年轻消费群体日益增长的民族认同和个性展示的需求,将经典中国元素与潮流相结合,陆续推出崭新的品牌形象中国李宁、LI-NING 1990,把握运动时尚文化的精髓,充分融合中国艺术文化元素,将古法蓝染技艺、宋代彩陶美学图案等设计元素融入产品设计,呈现出极具华夏艺术文化格调的全新形象。作为首个亮相国际时装周的中国体育运动品牌,李宁向世界传达着中国运动时尚勇于挑战自我、诠释时尚话语权的坚定态度。



洞察新生消费群体

引领国货热潮


当前中国消费人群中,由新中产、Z世代等构成的新生消费群体逐渐壮大,对年轻一代的价值观念、品牌意识、品质认同等消费取向相关的深入研究,对品牌的产品设计、营销策略等有重要指导意义。


跨界玩法为众多品牌带来了新鲜感:大白兔以味、嗅、触等五感联结推出跨界产品,包括美加净联名润唇膏、光明乳业推出大白兔雪糕、气味图书馆奶糖味香水、乐町联名大白兔元素潮服等,强化品牌存在感,建立起与新生消费群体的情感链接;茅台与蒙牛推出冰淇淋,添加2%贵州茅台酒,将细腻悠长的酱香风味与醇厚冰爽的冰激凌口感融为一体。满足了很多年轻人 “喝不起茅台,至少买得起茅台冰激凌”消费想法。为充分贴近年轻人的喜好与市场,五芳斋、王老吉先后与王者荣耀推出联名款。


五芳斋不拘泥于传统口味,研发了被称为“王炸三臭”的螺蛳粉粽子、榴莲粽子、臭豆腐粽子,与乐事、钟薛高合作推出咸蛋黄肉粽味的薯片、粽香味雪糕,受到了大批充满好奇心、热衷尝鲜的年轻人青睐。


云南白药开启国潮戏剧节巡演,通过治愈系木偶舞台剧、口腔健康科普等趣味活动,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获取口腔健康知识,提升口腔保健意识。深化了品牌的亲民度和好感度。


创新消费场景

老字号拥抱新消费


在数字化时代,消费场景历经从固定到移动,从单一到多样,从单一的线下到线上+线下,人们的消费需求也从单纯购买到对精神情感的深层次需求。品牌需要发掘自身核心价值,找到与用户沟通的符号和密码,从而实现场景创新,把握住新消费的机遇。


同仁堂瞄准当代新生消费群体的“朋克养生”的消费理念,将传统中医药精华和现代健康养生结合,推出枸杞拿铁、罗汉果美式等“药材”咖啡,成为年轻消费者追捧的新时尚。在同仁堂的线下中药咖啡馆,除了传统的问诊抓药外,还出售中药咖啡等养生食品,创造出一个全新的养生消费场景,重塑新一代消费群体对老字号品牌的刻板印象,借助年轻人对“养生”的热情,将养生咖啡茶饮、养生零售药食材、老中医坐诊号脉等服务相结合,让低频“中药”生意变成了高频的“养生”消费。


汉口二厂是流行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饮料品牌,将玻璃瓶装的成品汽水,衍生出现场自制调配饮品的消费场景。在汉口二厂的体验店中,消费者可以根据满满一墙的饮品配方自助调饮,DIY一杯符合个人口味的专属气泡水,再贴上印有黎黄陂路、江汉路、黄鹤楼等武汉地标的贴纸,一杯杯打上城市标签的国潮夏日特饮就这样刷屏了朋友圈,成为了新晋网红打卡地。


国潮的核心是“国”,底蕴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表现形式是“潮”,是结合当下新人群、新需求、新技术、新场景后产生的新事物和新的展现方式。“国潮”即是以中华文化为底蕴,以时尚潮流为载体,将现代消费潮流化审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美融合,基于新平台的流量、注意力经济和网络效应,形成了消费热潮和新风尚,借助新电商平台作为沟通契机,融入年轻人的日常生活,释放特有的文化价值,让品牌焕发生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民族文化自信提升。中国“国潮风”的强势崛起,以中华文明为底蕴的文化消费正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和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


【品牌影响力指数】

研究方法


经专委会核心专家智库的深度研讨、文献分析、实证筛选等,结合专委会成员单位的调研反馈,推出了品牌影响力指数评估体系的三大设计原则、指数体系。


品牌影响力指数三大设计原则:


1、评估体系科学性。“品牌影响力”的评估体系,是该指数的顶层设计,经过核心专家智库的深度研讨、文献分析、实证筛选等工作,确保评估体系的科学严谨性。


2、动态平衡全面性与可操作性。在顶层设计支撑评估目标的前提下,设计可持续使用的系统指标体系,能够对影响力相关因素进行全面和多维度的分析,保证指标因子的全面性。针对不同阶段、不同评估对象、不同评估目标的多样性,在动态平衡的原则下,制定具可操作性的指标维度,从数据获取方式、技术实施难度、操作时间周期等多方现实因子角度出发,保证指数模型可落地,指数结果忠于评估目标。


3、数据意义精准性。在保证指标丰富、全面的基础上,深度甄别数据意义,减少各项指标之间的关联性、包含性、重复性,确保数据支撑与评估目标之间的逻辑关系严密。


2022国货精品影响力指数

研究工作报告 课题组专家


隋国栋  中华商标协会品牌影响力专委会主任,值得买科技董事长、创始人

张   曦  世研指数总经理,世研智库首席专家

臧文如  中华商标协会品牌影响力专委会秘书长

孙   梦  华夏风物创始人,华夏风物产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赵一鹤  易合博略品牌咨询机构创始人、CEO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