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消博会{{isshowcontent}}暂未开启
敬请期待!
我知道了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简体中文
  • English
联合国第15届生物多样性大会开幕:拯救海南“猿住民”
发布时间:2021-10-12 17:25        来源: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公众号




      据悉,联合国第15届生物多样性大会于2021年10月11日开幕,而联合国第26届气候变化大会也将于10月31日在英国开幕。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将汇集在这两个平台,探讨应对全球危机。

图片

      濒临灭绝的海南岛“猿住民”

01


海南长臂猿
是中国独有的猿类物种

球仅剩35只


海南长臂猿曾广泛分布于整个海南省,是海南岛真正的原住“居民”。据记录,在20世纪50年代,海南长臂猿的数量多达2000多只

640 (2)~1.jpg
640 (1)~1.jpg


图片来源:Jessica Bryant,伦敦动物学会


     然而,随着木材林和橡胶林等单一树种的经济林的发展,海南长臂猿赖以生存的热带雨林遭到了严重破坏,再加上人为的偷猎活动,海南长臂猿的种群数量急剧下降。

    到了80年代,据野外调查统计,在海南霸王岭地区的长臂猿数量可能
仅剩8只左右。


2002年第19届国际灵长类大会
海南长臂猿被确定为
世界极度濒危灵长类第1位


中英合作保护海南长臂猿

02


从2013年开始
伦敦动物学会
(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

✖️
海南省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
海南大学
一起围绕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
展开长期合作


      伦敦动物学会的专家团队曾多次来到海南实地考察与研究,为长臂猿保护工作提供更多科学的方案,并将相关的知识经验应用于其它地区极度濒危的猿类保护中。


2021年9月5日,海南长臂猿喜添婴猿海口-马赛联合新闻发布会中发布了长臂猿的相关情况:海南长臂猿的种群数量恢复到了5群35只,继2020年新增一只婴猿之后,今年再添两只新猿。


虽然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已经取得可喜进展,但是对于一个物种的保护工作是长期而且是多维度的。目前,依然有一系列环环相扣的问题需要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和机构展开讨论和合作,包括不仅限于:


  • 栖息地植被的保护直接影响了栖息地的面积

  • 栖息地面积的扩大将会影响长臂猿的生存环境和食物供给

  • 当地居民的经济活动依赖于传统森林经济活动的依赖,暂未有全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



640~1.jpg

图片来源:中新网

      生物圈与生物多样性

03


著名的生物学家、“社会生物学之父”爱德华·威尔逊(Edward O. Wilson)提出人类应当关注“生物圈”生物圈指的是在任何给定时间地球上所有有机体的总和,所有植物、动物、藻类和微生物的加总。


从整体角度来看,生物多样性对于生存在其空间里的每一种生物都具有保护作用,包括我们人类自己。因此,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在保护这个美丽蓝色星球上所有的有生力量,为人类生存的方方面面(地质、气候、粮食、医药及其它自然资源)提供稳定环境。



中国在过去40年的经济发展中取得巨大成功,也在生物多样性和环保方面也做出巨大努力。就在今天,将在昆明举行联合国第15届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


英国始终致力于保护生物多样性这一重要领域,并积极参与绿色修复工作,包括在英国和国际上对绿色修复领域的投资,来应对气候变化、生多样性缺失和公共健康的挑战等。


中英两国将继续加强加深科学领域的共同合作,共同探索可持续生态的未来。


来源: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

编辑:林帅辰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