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消博会{{isshowcontent}}暂未开启
敬请期待!
我知道了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简体中文
  • English
重磅!《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传播影响力报告》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22 16:34        来源: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公众号



媒体传播数据总览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于2021年5月7日至10日在海南海口举办。海南省各级媒体积极参与,做好消博会预热工作,提前制造宣传氛围,境内境外主流媒体持续关注、内外并重、全媒呈现,全方位宣介首届消博会意义、成果,深入宣传报道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进展,生动展现消博会上“高、新、优、特”的国内外消费精品,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推进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海南自贸港崭新形象。

    本次报告监测周期为2021年3月15日至5月15日,以线上新闻媒体(传统媒体网络站点、网络媒体、客户端)、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抖音、快手)为主要监测平台对象,以中央级媒体、省级媒体、海外主流媒体为主要监测媒体对象。

    本次报告以“消博会”“消费品博览会”“China Expo”“Hainan Expo”“China International Consumer Products Expo”为关键词进行检索。据统计,在监测期间内,共有310家媒体发布相关信息,发布报道共428753,潜在触达率超110亿人次


640 (1).jpg

综合来看,本届消博会以权威媒体为核心,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传播扩散,既做到内容深度权威,又兼顾传播渠道创新、方式新颖符合时下潮流,助力消博会舆论不断升温引发持续广泛关注。














首届消博会亦发力国际传播。


展会期间,国内媒体的境外传播以及境外媒体报道共产生国际传播报道总量逾2000,总阅读量超8.28亿,传播范围覆盖全球超过84个国家和地区


640 (2).jpg









国内传播地域分布


来自海南、广东、江苏的关注度最高,浙江、山东和河南地区的受众紧随其后,四川、北京、上海次之。传播的主要受众人群主要集中在沿海开放地区。


微信图片_20210922163919.jpg









传播受众人群画像


首届消博会受众群体主要集中在30-39岁的中年群体,总占比为56%,其次为40-49岁年龄段,占比为23%,受众年龄更为成熟,是中生代消费的主力群体。


从性别画像看,受众人群以女性群体为主,占比达62%,男性受众群体占比38%。


640 (3).jpg








阶段性、专业化传播



(一) 展会预热期

展会预热期从3月15日持续至5月6日内。


在这一阶段,监测到国内媒体报道量共147694篇,海外媒体报道量共监测到报道量1648篇。


(二) 展会进行期

展会进行期从5月7日持续至5月10日。


国内媒体报道进入高峰期,监测时段内共有233148篇有关报道。海外媒体报道也同时进入高峰期,监测时段内共有1537篇报道。


(三) 展会后续期

展会结束后传播力持续发酵。


从5月11日至5月15日,国内媒体报道主要焦点集中于签约第二届消博会的意向展商、消博会主要成果、国际人士评价、深远的国际影响等。


海外主要参与消博会报道的媒体有美通社、美联社、塔斯社等。


其中热度较高的文章主要集中于参展商主要情况、消博会开幕、海南及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等话题。


640 (4).jpg

消博会传播平台与内容





首届消博会相关传播内容中,共有166344条来自微信公众号、微博、短视频等融媒体平台通道。


其中微信公众号相关报道共计46759篇,微博内容共计114641条,短视频共计4944条。

640 (5).jpg












     消博会预热期间、进行阶段、持续阶段期间在融媒体传播上存在发布量大且触 达范围较广、报道内容形式多样、“双微”为主要传播平台等特点。

  •     在预热阶段,微信及微博平台是传播报道的主要平台,借助社交媒体庞大的受众群体以及贯通私域与公域流量,在预热阶段培养起消博会的受众基础。

  •     在展会进行阶段,短视频平台(抖音、快手)成为传播报道的主要平台,以 Vlog 推介消博会成为新闻短视频的主要形式。

     在展会后续阶段,微信成为传播报道的主要平台,多见深度报道及新闻评论等内容形式。消博会期间媒体报道充分利用了多种渠道,搭建了电视端到移动端全方位的传播矩阵,为消博会宣传造势。









各级媒体

各级媒体把握了不同平台的传播特性和受众特点,充分利用不同平台的传播特点进行最大效度的宣传报道。


(一) 主流媒体

中央级与省级主流媒体以34%的占比成为最强势的强势内容输出者。

     在消博会期间,多家主流媒体如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 海南日报等,利用成熟的全媒体矩阵,不仅生产文字类和视频类稿件,而且充分地考 虑不同终端受众的使用偏好和内容偏好,生产出 Vlog、直播、动画等多种内容形式。行业与专业类媒体紧随其后,以19%的占比位列第二,充分凸显消博会在市场端引发的传播反响。


640 (6).jpg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平台消博会相关内容共46759条,总阅读量超过 1 亿次,点赞总量近百万,其中阅读量逾10万的文章近百条。


640 (7).jpg

根据监测数据,将微信公众号相关内容以阅读量进行排序,列选出各阶段阅读量较高的优质报道,如下表(见表 3-1)。


640 (8).jpg



  • 短视频平台


主流媒体短视频平台包括抖音、快手共发表消博会相关视频内容 4944条,点赞量逾600万,评论量超120万。


640 (9).jpg

  • 长视频平台


“2021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3-5月将广告投放在CCTV-1/CCTV-新闻《新闻30分》栏目,共计播出62次,获得29省网毛评点326.1%,35城市网毛评点27.4%。

    全国共有
3.3亿人次看到了“2021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广告,平均每人收看到3.4次。

    首届中国国际消博会广告在
35中心城市广告收视效果表现同样突出,共有5624万人次通过《新闻30分》看到了首届消博会的广告。


640 (10).jpg

对监测期间相关长视频报道以热度为主要排行依据,节选陈列5篇报道。


640 (11).jpg

(二) 网络媒体/商业平台媒体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平台关于消博会的相关报道共有114641条点赞量逾15万
     新浪微博话题均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潜在触达率超2亿。


640 (12).jpg

现将微博话题按阅读量进行排序,节选陈列10个微博话题


640 (13).jpg



  • 腾讯/今日头条


从时间跨度和传播量上综合排名前十的商业平台型媒体可看出,腾讯网、今日头条活跃度较高,分别占据活跃度前十传播量的 16.46%14.48%


640 (14).jpg



(三) 自媒体

  • 时尚媒体


本次消博会得到了众多国内、国际知名时尚类媒体的关注。


时尚类媒体相关报道如下:


640 (15).jpg


  • 财经媒体


财经媒体认为,从首届消博会的初步反馈来看,这是一个对于提高品牌知名度并吸引新客户的有效渠道。据主办方统计,此次消博会的平均每日客流量为六万人次。


集中式、规模化国际传播





(一) 国内媒体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引起全球媒体关注。


据统计,消博会举办前后,共发表与首届消博会有关的各类国际传播产品 2066条,总阅读量8.28亿覆盖人群达334万


640 (16).jpg

640 (17).jpg





(二) 境外媒体

消博会前后,塔斯社海南专区共刊发《习近平主席致首届消博会贺信引发与会嘉宾和海南各界热烈反响》《超过12000家中国企业参加海口消博会》《消博会采购商及专业观众超22000名》等俄文和英文稿件28篇,其中俄文15篇、英文13篇。

     凤凰网海南频道持续利用凤凰全媒体矩阵(凤凰网、凤凰卫视、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新媒体),对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进行系列报道。据统计,截至 5月14日,凤凰全媒体矩阵推送稿件超过379篇,推送风直播4篇,制作专题1篇,凤凰新媒体总点击量超过2.7亿,其中凤凰电脑端,手机凤凰网累计点击量超过9756万,凤凰新闻客户端点击量超过1.7亿。





最受媒体关注优秀案例及榜单






本届消博会共吸引了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经数据统计,此次消博会参展展商媒体曝光比为43.5%。






(一) 最受媒体关注的展商企业品牌

展会期间,对消博会的参展展商企业品牌进行大数据监测,分析5月7日至5月10日期间,品牌主题报道在互联网传播的影响力。计算依据为媒体权威性、渠道分类、发稿量、用户反馈互动综合计算。


640 (18).jpg



在TOP10榜单中化妆品、服务消费领域各上榜2家企业,本次上榜企业中中国本土企业达4家,占比40%。

     中国上榜企业(京东、科大讯飞、戴尔等),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及人工智能技术领域。


640 (19).jpg

表5-2重点品牌传播内容优秀案例



(二)最受媒体关注的企业高管报道


在展会期间,企业高管也是媒体主要的采访对象,引发大量关注。

     企业高管在采访中均表示赞扬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程度,中国消费市场潜力无限,前景广阔。通过汇总中央级媒体和省级媒体等主流媒体的媒体报道,列举前十位媒体传播热度较高的企业高管。


640 (20).jpg


(三) 最受媒体关注的展会产品类报道

展会期间,“高、新、特、优”产品也备受关注,新闻媒体的争相报道,不仅为消博会宣传造势,更体现出消博会精品荟萃、开放交流的特点。有关展会产品的报道多以图文报道、深度报道为主。


640 (21).jpg


(四) 最具战略传播力价值品牌

展会期间,对消博会的参展展商企业品牌战略传播力进行大数据监测,计算依据为品牌价值、品牌主题、品牌互动、品牌渠道等综合计算,分析3月15日至 5月30日期间,战略传播力的前十名分别如下表。



640 (22).jpg





整体传播特点总结





全流程推广、高密度曝光、全方位展现


    在对消博会主要报道汇总梳理发现,从消博会倒计时百日到消博会闭幕,各级媒体的报道均贯穿整个消博会过程。

    在展会预热和进行阶段,各级媒体保持紧跟踪、频更新的报道特点,不仅在倒计时百日、吉祥物发布、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开闭幕等展会关键时间节点进行了相应的报道,实时跟踪展会最新动态进行信息报道,并且保持了一定的更新频率,对宣传消博会积极造势,奠定了极好的受众基础,扩大了报道宣传和触达范围。


除了保持及时更新、频繁更新的特点,对于如何宣介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这一议题,各级媒体并没有局限于以宏大叙事对消博会进行报道,另外还以小切口深挖掘进行一系列的报道。




多媒体、多语种、多角度


    在消博会会前、会中和会后,各级媒体利用多类型的传播渠道如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网站、短视频平台等积极进行报道,对外媒体也发挥优势“出海”,开展对外传播,贯通国内国际两个舆论场。


本次消博会首次尝试将体验式思考型访谈节目展会报道相结合。连续推出全球连 线系列报道《中国说:中外小姐姐在海南拍了拍你》《“我们不只为消博会而来”——专访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中国说:“中国开放的大门正双向打开”》等中英文创意融媒产品,同时配发《在海南,舞动零下 110°C》等系列轻量化英文微视频,创意独特,内容深入,制作精良。


截至目前,这一系列视频全网累计总浏览量超千万次。互联网媒体采用数百家,德国科隆市长顾问点赞,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晚间新闻栏目播放,新华社充分发挥多语种、全媒体对外传播优势,刊发英文、法文、日文、韩文等矩阵报道, 密集播发《中国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全力推进对外开放彰显活力》《经济观察:中国消博会联通全球市场创造复苏机遇》《当提到海南,“歪果仁”这样打开“盲盒”......》等系列报道, 为海外受众解疑释惑,充分阐释海南自贸港建设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增长将发挥的重要作用, 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网民反响积极。





 体验式报道+“后浪体”表达


     消博会期间,Vlog视频形式成为各级媒体在短视频平台上的主要报道形式。体验式报道拉近与受众之间的距离,更为生动直接地展示消博会展品情况和展会活动具体流程。


央视新闻推出一系列记者冯硕带你体验各类展品的视频,最高点赞量超过 10 万次。


新华社在消博会开幕当天推出的微视频《送你一张无限“消费券”》获全网推送,累计浏览量超1.5亿次,被近150家境内外媒体采用;闭幕当天推出微视频《全球连线|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国消费大市场,每一秒都不容错过!》获全网置顶,播发24小时内中英文各端口浏览量突破1.2亿次,并在消博会新闻中心和展区现场大屏全天候循环播放,受到中宣部、商务部好评。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说:“片子喜闻乐见,生动活泼,形式新颖。”


各级主流媒体将消博会现场亮点、海南自贸港形象与面向海内外“Z 世代”受众的融媒体报道特点相结合,策划播发了一批体验式、“后浪体”融媒体报道,境内外媒体、互联网受众反响热烈,成为此次报道效果显著的创新点。


新华社“网红记者”许杨策划的《消博会 VLOG: 当消博会遇上母亲节我给我妈买了两只猴》《消博会 VLOG:我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但是先得找条船》等视频报道,诙谐幽默、节奏明快,巧妙展现消博会和海南特色及元素,客户端累计浏览量超500万次,成为省内外媒体和网民广泛转发的“现象级”产品。


点击链接

下载全文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传播影响力报告.pdf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