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消博会{{isshowcontent}}暂未开启
敬请期待!
我知道了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简体中文
  • English
羡慕!高校月饼新鲜出炉,您看好哪个高校?
发布时间:2021-09-19 21:40        来源: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公众号




临近中秋,各大高校都陆续推出了具有各自学校特色的校园月饼,月饼之争的“战场”已经“硝烟弥漫”。本次参与“大战”的既有颜值即正义型选手,也有情怀满满的文化型选手,还有口味丰富、饼大馅足的实在型选手……下面我们就从“味”和“形”两个方面,来看看这些有颜有料还有内涵的高校月饼。


咸甜月饼之争




网络上关于月饼的甜咸一直争论不休,那高校月饼推出的口味是不是也有偏好呢?我们发现其实各高校的月饼在口味设计上,多少都带有一些地方特色。例如北方的大学,大多数不会推出太多咸味的月饼。不过也有例外,一些北方大学推出了蛋黄和肉松系列的咸口月饼,这可能已经是北方高校的对于咸月饼的接受极限了。


微信图片_20210920165146.jpg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勺园


与之相对的,南方高校的月饼大多在咸味月饼上的设计上明显更加多元,除了鲜肉、云腿等经典咸口月饼外,还有高校创新了独特的咸口月饼。比如,电子科技大学的川椒牛肉月饼、中南大学的麻辣牛肉月饼、同济大学的苏式榨菜肉丝月饼和苏式奥尔良鸡肉月饼、东理工大学的牛干巴咖喱味和云腿玉米味月饼。


另外,中国民航大学、天津大学等学校还从健康、养生的理念出发,推出了低糖月饼礼盒。


以“喂胖”学生为己任





一般的月饼礼盒的口味设计大多都在4~8个左右,但是同济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这两个高校的月饼口味之丰富,算是“称霸江湖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中秋月饼分别在两个校区售卖,共有苏式、桃山皮两个系列,总计22个口味。除了苏式鲜肉月饼和香辣牛肉桃山月饼,其他口味均为“校区特供”。上外同学要跨校区才能打卡所有口味的月饼。


微信图片_20210920165156.jpg

图片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官方微信


同济大学今年的月饼共有六个系列,总共35种口味,可以连吃一个月不重样。同济官微也感慨:“只有你们想不到,没有同济大厨们做不到的……”,还有同学留言喊话同济大厨:“大师傅们考虑开西点选修课啊。”


今年同济人的月饼菜单如下 (大家一起馋)


苏氏Q心麻薯系列共有5种:豆沙、紫薯、五仁、莲蓉、香椰。

流心月饼2种:港式奶黄和巧克力。

传统苏式8种:鲜肉、叉烧、蛋黄肉松、咖喱牛肉、榨菜肉丝馅、奥尔良鸡、苏式百果和鲜花月饼。

传统广式8种:椰蓉、莲蓉、栗蓉、蛋黄莲蓉、豆沙瓜仁、五仁馅、 百果馅、榴莲馅。

桃山皮月饼12种:咖啡桃山皮配铁观音拿铁、抹茶桃山皮配日式抹茶、蜜桃桃山皮配低糖南瓜……



校园标志yyds(永远的神)





作为校园专属月饼,在月饼的外观设计上,把校徽、校训、校名、建筑等校园标志印在月饼上,已经成为传播校园文化、彰显学校精神内涵的必备操作。几乎所有高校的专属月饼上都带着这些元素。


     具体来看,北大是校名派,即月饼外形设计以学校名字作为主题。华东理工、山东师范大学是校徽派,中南大学是校训派。当然,更多学校选择了“全都要”,也就是说,一套月饼往往包含校名、校徽、校训、建筑等多个元素。


微信图片_20210920165202.jpg

图片来源:南京理工大学后勤服务中心



玩梗派





常驻热搜的兰州大学,最近又以骆驼驾驶证月饼火上了热搜。兰州大学骆驼驾驶证这个梗其实很早之前就有。江湖传言,要在兰大上学,必须人手一本骆驼驾驶证。因为在兰大,大家上学都要骑骆驼。


2015年兰州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中讲到:"这是同学们对学校地处西部、条件艰苦的一种善意自嘲,但也反映了大家对兰大人坚韧不拔、勇往直前宝贵品质的高度共识。"现在,骆驼已经成为兰大的精神象征。


除了兰州大学的骆驼梗外,南京大学今年的月饼玩了一下谐音梗。由于南京谐音“蓝鲸”,南京大学的学生也经常自称是“蓝鲸大学”的学生,所以今年该校特意设计了一款以蓝鲸作为外观主题的月饼。



巨无霸大月饼



如今小巧精致的月饼正朝着“一口酥”的方向发展,然而这几个学校偏不走寻常路,推出了“大月饼”。中国人民大学的“大团圆”礼盒里装有一个直径27公分,重3斤的大月饼。山东师范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则是采取了一大四小的套盒形式。大月饼表达了“大团圆”的寓意,而且大号的月饼可以和亲朋好友一起分享,更具有中秋团圆气氛。


微信图片_20210920165209.jpg

图片来源:山东师范大学饮食服务中心



当中秋遇上校庆




今年恰逢东华大学和中国民航大学70周年校庆、黑龙江大学的80周年校庆,以上这三所大学今年的月饼,特别推出了校庆纪念版。例如东华大学的周年庆礼盒,以校庆七十周年logo作为主要元素,月饼上分别印有“日月梭七秩,锦绣绘新篇”字样和“1951-2021”、“70”元素。


从上面的盘点可以看出,高校推出的月饼,食物只是它的属性之一。对于学生来说,一块来自校园的月饼,代表的是一种身份认同,也是一种情感共鸣。


据中国商报报道,南京大学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周凯教授曾就高校等机构推出的“文创月饼”表示,在月饼文创化、新颖化的背后,其实是人们在传统节日中的创新生活态度和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体现了人们文化品位、生活品质的提高。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