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消博会{{isshowcontent}}暂未开启
敬请期待!
我知道了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简体中文
  • English
2021年奢侈品研讨会:新零售业正在塑造中国奢侈品市场,海南成新兴购物天堂
发布时间:2021-09-18 19:50        来源: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公众号



4 月 21 日,由香港法国工商会主办的第五届奢侈品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与会者 300 余人,均为奢侈品行业的最高决策者和思想领袖。在这个特殊而动荡的时期,研讨会汇集了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其它地区的行业领军人物的声音,认为蓬勃发展的新零售业正在塑造中国奢侈品市场。给奢侈品牌指出了疫情后期的发展方向。


在这里,通过介绍一些关键对话以及与部分演讲嘉宾的谈话,Jing Daily 将试图通过Z 世代、可持续发展和国内离岛免税市场等重点话题的讨论,勾勒出不断变化的中国奢侈品市场现状。



微信图片_20210920163718.jpg



by Bruno Lannes(Bain & Company 高级合伙人)


Lannes 在开幕式上阐述了 2020 年中国奢侈品市场概况,称随着国际旅行业收入的减少,国内消费出现了增长,其背后主要有四点推动因素,分别为归国人群、千禧一代和 Z 世代、数字化、以及海南免税购物等,且这些机遇将一直延续到明年。除了回顾这些关键趋势外,Lannes 还谈到了当前形势下几大免税购物天堂的地位变化,鉴于目前有许多大陆奢侈品消费者选择了去海南购物,他尤其强调了海南即将取代香港。




微信图片_20210920163728.jpg



by Erwan Rambourg《未来的奢侈品:奢侈品行业前景展望》 一书作者


Rambourg 介绍了他的著作《未来的奢侈品:奢侈品行业前景展望》。在书中,他梳理了后疫情背景下,将在未来十年重塑奢侈品行业的主要力量和新兴趋势。其中,他重点谈到了中国消费的扩张,女性消费力量的崛起以及年轻一代对奢侈品行业的重新定义。同时,他还指出奢侈品牌和零售商该如何应对当前的动荡以及消费者对于奢侈品观念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210920163733.jpg



by Kim Leitzes(Launchmetrics 亚太地区总经理),Thibault Villet(Tory Burch 亚太地区主席),Jean-Laurent Vilon(Mazarine 亚太地区总经理);主持人:Yvon Le Renard(Clever Age Asia 合伙人及总经理)



针对这一主题,嘉宾们深入探讨了中国不断演化的数字营销手段,包括数字营销创新策略、开创性的电子商务平台以及 O2O 电子商务。尽管对奢侈品牌来说,数字化趋势不可逆转,但 Leitzes 表示,如今各大品牌的数字化战略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是“离消费者更近更接地气的同时,如何保持其独特性”。为了达到最佳平衡,各品牌的营销策略“必须进行精心设计,即要能展现品牌的核心价值观,又要留给关键意见领袖们足够的自由诠释空间”。



然而,线上和线下之间并非毫无关联、非此即彼,而是需“制定一个更妥善的本地化策略,在商业发展和营销/关键意见领袖营销之间实现平衡。” Leitzes 补充道。



微信图片_20210920163739.jpg



by Xiaolei Gu(FABERNOVEL Asia 创意总监)


Gu在演讲中阐述了中国 Z 世代独特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及其购买习惯的形成缘由。正如她所指出的,“中国的 Z 世代追求个性的同时,要比世界上其它地区的同龄人更重视归属感或集体感。”这种细微差别源于其成长过程中所处的社会、文化和经济环境的独特性。Gu 还表示,她每天都会浏览 Bilibili 半小时,以了解 Z 世代的语言和行为方式。鉴于此,她认为,品牌不应把 Z 世代看成一个整体,而应将他们划分为不同的兴趣群体。




微信图片_20210920163743.jpg



by Michael Beutler(Kering 集团可持续发展运营总监);主持人:Maxime Pruvost(BEE Retail 创始人及总经理)


Beutler 展示了Kering 集团的环境损益表(EP&L),这是一种衡量可持续发展成果的方法,可综合分析整个供应链的碳排放、水资源消耗、空气和水污染、土地使用和废物产生等因素。他还指出,中国市场对可持续发展和环保倡议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但因地区而异。Kering 集团必须根据这些需求,制定出最佳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10920163750.jpg


by Alexis Bonhomme(Farfetch 大中华和亚太区副总裁),Wendy Chan(LVMH 亚太市场数字总监)


Bonhomme 和 Chan 就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奢侈品市场上提升客户体验交换了意见和建议。Bonhomme 讲述了 Farfetch 遇到的问题,即品牌的线上平台与客户交流不足。不过,其近年来的线下活动吸引了众多客户参与,可以帮助品牌更好地了解本土消费者的需求。


Chan 则指出,新冠疫情爆发后,大家纷纷归国,零售业的发展重心从国际旅行业转向了国内,要求品牌的客户关系管理也与时俱进。此外,疫情加速了销售人员与客户之间线上线下交流的整合进度,促进了客户关系管理的数字化进程。



微信图片_20210920163756.jpg



by Virginie Martignac(Cartier 全球旅游零售总监),Stephen Phillips (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Frederic Winckler  (Melco Resorts & Entertainment 首席创意和品牌官兼执行副总);主持人:Rebecca Silli(Tiang & Partners 合伙人)



疫情爆发影响了全球旅游零售业的发展。由于旅行受限,原本的免税购物天堂的市场规模也发生了变化。嘉宾们谈到了香港因地缘政治和居家隔离而经历的坎坷,尤其是在奢侈品领域,海南正在成为其有力的竞争者,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中国政府的大力推动,其将海南定位为了国内消费者的免税购物天堂。




微信图片_20210920163800.jpg



by Martin Moodie(The Moodie Davitt Report 创始人兼董事长)


闭幕式的主题是海南旅游零售业的发展,以及 2020 年 7 月中国实施的免税购物政策对其的影响。Moodie 为此展示了旅游零售商中国免税集团激增的营业数据。此外,他还谈到,海南免税购物的繁荣还吸引了诸如 Watch & Wonders、即将举办的 2021 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品牌和产业博览会的入驻,从而进一步刺激了入境旅游消费。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