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消博会{{isshowcontent}}暂未开启
敬请期待!
我知道了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简体中文
  • English
深度专访:张轶梅谈《穆达》中国及海南市场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13 15:19        来源:本站

图片
图片

近期,全球免税业知名研究机构《穆迪达维特免税报告》(以下简称穆达)中国实体公司已落地海口,并任命张轶梅女士为《穆达》中国区首席代表。


据悉,张轶梅女士此前为海南旅投免税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业生涯早期,她曾在中免集团以及新加坡知名食品和糖果经销商 Focus Network Agencies任要职多年。


为深入了解《穆达》落地海南后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对旅游市场的见解,元元与宵宵对《穆达》中国区首席代表张轶梅女士进行了深度专访。



受访人 | 《穆达》中国区首席代表

张轶梅女士 


请您介绍一下《穆达》是一个怎样的机构?


《穆达》是在2002年9月推出的旅游零售资讯刊物,创刊至今20年,致力于提供全球旅游零售行业的最新信息和深入洞察。根据统计,2022年《穆达》的官网浏览量近一千万次,可以说《穆达》是全球旅游零售行业最具权威性、时效性的行业信息来源。


《穆达》平台做为To B的行业媒体,除了官网,我们还定期出品杂志、通过邮件方式推送的每日快讯、新媒体平台贴文等,形式多样。另外,《穆达》还涵盖行业论坛、会议、评奖、咨询等服务,像每年一度的“三一论坛”(Trinity Forum)就是《穆达》和国际机场理事会共建的、旨在研讨机场场景下零售问题的高端论坛,今年10月25日即将在香港召开。


微信图片_20240126080247.jpg

《穆达》创始人兼主席马丁·穆迪先生与中国区首席代表张轶梅女士合影留念



《穆达》中国公司未来在国内的业务主要有哪些?


我们将持续对国内旅游及旅游零售业进行钻研与学习,与国内各大免税运营商、品牌方保持着长期良好的互动,及时地对市场变化做出分析与研判。8月份,我们已开通了“穆迪达维特免税快讯”的微信公众号,该账号中我们会第一时间将国内及岛内的行业资讯传递出去,让更多国际上的零售商、品牌方及业内人士了解国内行业时事。另外,将《穆达》现有的论坛、会议、评奖、咨询等成熟服务落地在国内,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穆达》选择落地海南的初衷是什么?相较其他城市和地区,您认为海南对于吸引外商投资企业的优势有哪些?


我们之所以会选择落地海南是想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出一份微薄之力,更是想将海南旅游业、免税业与国际接轨,让更多国际运营商、品牌方了解海南市场。《穆达》中国的使命是“让世界免税听到中国的声音”。


随着自贸港建设进程加快,海南政府实施了一系列的外商投资优惠措施,特别是像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以下简称海南经发局)这样的强执行力单位,对我们的落地帮助非常大,一句“投资海南,我们为企业跑”让我们看到了海南速度与诚意!另外,海南的自然条件和市场潜力方面都十分具有吸引力。



作为旅游零售行业的资深人士,您如何看待目前离岛免税行业的发展与未来趋势? 


我从业旅游零售业至今已28年,其中最近3年是在海南本地工作。旅游业是海南着力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随着海南积极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旅游零售业在海南前景广阔。目前,海南同云南、川渝等地,成为国人内地度假的几个首选去处。海南离岛免税经过12年的发展,在品类、金额、提货方式上的不断提级,给到游客的购物体验越来越好,逛免税店已经是来海南的游客不可忽略的行程内容。海南离岛免税在某些品类上,打造了超强的供给侧能力,树立了“货真价实”的标杆,实实在在地给与了消费者获得感。我相信,离岛免税运营商将会在供应链、物业管理水平、服务精细化上持续发力,销售稳步上升、行业健康发展。



海南致力于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目前零售业各赛道都在积极布局海南市场, 对此您有何看法和建议? 


海南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战略定位,具有巨大的潜力和机遇。零售商积极布局海南市场对企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反映了零售企业对海南市场前景的乐观信心。这将推动有序竞争,激发创新和提升服务质量。我认为各零售商可以从“多元化产品和服务”、“精准定位与市场细分”、“数字化与本地化”、“可持续性和环保”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区分不同消费者的爱好与习惯,满足不同场景下的购物需求。



海南经发局和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与《穆达》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穆达》如何看待消博会这个平台?未来有哪些深入合作计划? 


2021年首届消博会举办就备受世界行业关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三届。消博会作为重要的行业盛会,是海南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建设自贸港的重要抓手。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消费品企业和专业人士,提供了一个展示产品、交流经验和建立合作关系的重要机会。


我们非常欣赏消博会组委会和海南经发局在促进国际贸易和推动消费品行业发展方面的努力。未来,我们计划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一是知识分享与合作研究。共享市场研究、行业趋势分析等方面的知识和见解;二是活动支持。积极参与消博会的相关活动,共建会议内容。我们期待继续与海南经发局和消博会密切合作,共同推动海南市场的繁荣发展。同时也相信通过我们双方合作,可以共同创造更多价值,推动旅游零售行业在海南的快速、健康成长!




关于《穆达》 



《穆达》2002年成立,作为全球旅游零售行业权威媒体,通过独特的多媒体平台和互动内容,展示了对业内最重大事件的定期洞察。出版的所有刊物(不论版本和媒介)都免费向读者提供,这一点在出版业极为罕见,而且所有刊物均已成为各自领域的市场领导者。


2020年7月2日,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成为Moodie Davitt全球旅游零售云博览会的白金合作伙伴。在第三届消博会上,毕马威中国与《穆达》共同发布了《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白皮书2023版》,这是双方连续三年携手记录海南旅游零售市场发展历程。白皮书对海南旅游零售行业现状进行多维度剖析,并对封关后海南整体零售市场百花齐放的预期提供专业的洞见。今年7月,《穆达》在海口设立办事处,由张轶梅负责领导团队,开展相关业务,以推动穆迪达维特报告在海南和整个中国的旅游零售业发展。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