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消博会{{isshowcontent}}暂未开启
敬请期待!
我知道了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简体中文
  • English
创新消费场景 释放消费潜力|第三届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预告
发布时间:2023-03-28 21:25        来源:本站

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推进可持续消费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在要求,还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消费需要、实现共同富裕高度一致。与此同时,以绿色、可持续为突出特点的新消费,正在激发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并为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促进消费发展开辟新赛道。



作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重要平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简称消博会)持续拥抱可持续。


2021年,首届消博会秉承“绿色办展”理念,为国内外绿色消费理念的传导、绿色产品的展示提供了窗口和舞台。消博会上举办的首届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发出了“可持续消费未来可期”的响亮声音,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联合国内外多个品牌正式发起了“全球可持续消费倡议”,号召各企业、机构携手利益相关方共同推动可持续消费、拥抱美好生活,引起各大媒体关注报道。


2022年,第二届消博会将“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升格为消博会官方论坛,在聚集500位嘉宾的会场里上演“可持续消费 驱动低碳未来”的分享盛宴,让第二届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无论在影响力还是传播力上都再上新台阶。高峰论坛上,秉持“1+N”开放原则的“全球可持续消费倡议”迎来新成员的加入;会展区域,国家级展会上落地的首个“可持续消费体验空间”,让可持续消费可看、可听、可体验,成为消博会上受到媒体和观众追捧的特色展台。绿色、可持续已成为消博会的靓丽底色。



第三届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踏浪而来



2023年春节,热闹非凡的消费市场为中国的经济复苏开了个好头,商务部更是将今年定义为“消费提振年”。专家指出,我国消费市场持续回暖,消费需求集中释放,生动说明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陆续推出形式多样的消费节活动,如何释放绿色消费潜力成为其中的重要戏码。绿色消费、可持续消费的新消费热潮,乘风而起,踏浪而来。


在此背景下,第三届消博会“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更为可期。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文章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为此,2023年的“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将主题设定为“创新消费场景 释放消费潜力”, 将围绕可持续发展助推新消费、可持续文旅推动引领全面复苏、可持续品牌与ESG价值等话题,深入探讨绿色消费、可持续消费在中国的发展新趋势、政策新动向、前沿新实践。


为进一步发挥消博会的平台优势、展商优势,持续深化“可持续消费”议题,增进展商、展台、展品与消费者的交流互动,第三届消博会还将依托“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举办“打卡‘可持续’寻宝消博会”活动,通过集趣味巡馆、科普、集章等形式于一体的热门打卡活动,在“打卡护照”上集中呈现消博会上具有绿色、可持续特征的品牌、展台、展品,向消费者传递可持续消费价值观,同时回应和满足新一代消费者注重环保、崇尚可持续、爱玩爱晒的互动和参与需求。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2023
主要议程

论坛时间:

4月12日(星期三)14:00-17:30


论坛地点: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A区会议中心(5号馆)二层宴会厅


主办机构:

商务部《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杂志社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

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

中国旅游集团中国免税有限公司


指定时尚产业媒体:

WWD国际时尚特讯


论坛主要环节:

  • 致辞环节


  • 仪式环节


  • 主题演讲与发布


  • 主题研讨



Panel 1:可持续发展助推新消费

Panel 2:碳普惠引领绿色消费新方式

Panel 3:可持续品牌与ESG价值


4月11-15日论坛配套活动:

“打卡‘可持续’ 寻宝消博会”活动 

“共建海上森林”红树林修复种植公益行动




打卡“可持续” 寻宝消博会

征集招募令


活动时间:

2023年4月11-15日


活动地点:

第三届消博会1-8号馆展览区


活动形式:

各类观众凭《消博会“可持续”打卡护照》按寻宝路线逛展,并通过打卡活动展台、参与互动等集章、赢奖品。


招募对象:

  • 展台:具有可持续理念设计、绿色布展等亮点、看点的消博会展台。


  • 展品:生产工艺、原材料、生产制造过程具有绿色循环可持续特征,展品体现包容性、无障碍、帮扶举措的可持续产品。


  • 品牌:连续多年发布CSR、ESG、SDG报告,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战略、运营管理和品牌塑造的展商品牌。


  • 活动:在消博会上将举办与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相关主题活动。


  • 奖品:能够为打卡活动提供可兑换的奖品。




“共建海上森林”

红树林修复种植公益行动


活动地点:

亚龙湾青梅港红树林保护区


指导单位:三亚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 

资助单位:爱丁顿洋酒集团

合作单位:中免集团 

执行单位:三亚市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活动流程:

  • 08:30-09:00 签到入场

  • 09:00-09:02 主持人开场及介绍活动

  • 09:02-09:10 领导致辞

  • 09:10-09:20 专家介绍红树种植方法

  • 09:20-11:00 领取物料与植树  

  • 11:00-11:15 红树林知识有奖问答

  • 11:15-11:30 颁发证书及大合影

  • 11:30-11:40 活动结束



论坛主办方简介


《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杂志社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管,是一家聚焦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智库型媒体机构。导刊以“全球视野,合作共赢”为宗旨,定位于“面向未来的思想和行动”,已建立并不断扩展以学界专家和商界引领者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思想智库和共享网络,是中国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一面旗帜。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发起,经授权代表政府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开展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国内外会展及投资咨询等经贸活动的法定机构。海南经发局是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承办单位。


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上市公司,是聚焦于旅游零售业务的大型股份制企业,业务涵盖免税、有税、旅游零售综合体等范畴。公司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理念,以“免税业务”为核心提升价值链,以“旅游零售”为延伸升级产业链,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球化旅游零售商。


WWD(Women's Wear Daily)于1910年创始于纽约,是世界上历史悠久的时尚产业专业媒体。WWD在全球范围内遍布专业的新闻采编团队,365天不间断报道全球时尚产业新闻,是时尚专业人士的每日必看资讯。WWD目前覆盖全世界38个国家,全网超过10,000,000+的社交媒体粉丝关注。2019年,WWD国际时尚特讯中文版创立,通过专业内容报道,为中国时尚产业读者带来国际视野洞察,旨在为东西方时尚文化交流搭建优质平台。


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是注册在深圳的非公募基金会,其宗旨是通过保护生物多样性、降低生态足迹、确保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从而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WWF是全球享有盛誉的、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保组织之一,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与能源、淡水与湿地、可持续森林经营等领域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中国生态文明事业建设发展作出了有益探索。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