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消博会{{isshowcontent}}暂未开启
敬请期待!
我知道了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简体中文
  • English
释放海南消费潜力,打造消费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02-17 09:00        来源:本站

海南自贸港的战略定位之一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积极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战略,全力做好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篇境外消费回流文章’”。2023年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及未来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可以将扩大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招”。




海南扩大消费蕴藏机遇与潜力




随着我国全面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海南凭借自贸港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有望在扩大消费,并以释放消费潜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出一条新路。


为做好境外高端购物、医疗和教育三篇消费回流文章,海南计划“十四五”期间吸引免税购物回流3000亿元,留学回流5万人,海外就医回流50万人次。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495亿元,购物人数672万人次,购物件数7045万件,人均购物金额7368元,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80%、49.8%、107%、20.2%。预计未来几年,随着自贸港政策效应的全面释放,国人在海南不仅能够不出国门就能“买全球”,而且能够享受国际化的教育、医疗等高端服务。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海南一流的生态环境受国内游客青睐。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加之促消费政策陆续出台,海南有望凭借国内一流的生态气候条件吸引国内大批消费者涌入。


据统计,2023年元旦假期间全省旅游接待游客101.6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03亿元。同时,离岛免税消费迎来“开门红”,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4.22亿元购物旅客4.3万人次、件数47.6万件,人均购物金额9816元,逐步恢复到去年元旦假期水平。实际上,从2022年12月中旬以来,海南离岛免税消费市场逐步“回暖”,日均消费金额超过1亿元。可以预见,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诸多利好政策的叠加下,海南旅游消费市场将进一步恢复与快速增长。




做大做好海南消费这篇大文章




无论从全国看,还是从海南的情况看,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南如果能够把消费这篇文章做大做好,积极打造消费新高地,不仅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实现本地居民的共同富裕奠定重要基础。


01


以吸引境外消费回流激发经济活力


海南要打好海外购物消费回流、海外留学消费回流、海外就医消费回流“三张牌”,关键在于形成吸引消费回流的体制机制。


一是以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为重要平台,与中国香港等地联手建立免税购物产业链,加快完善免税购物服务体系,持续改善免税购物服务能力,打造全球最大的免税购物基地。


二是加快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加强教育领域国际合作,大力引进国内外优势教育资源,加快推进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提升国际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扩大来琼留学生规模。


三是打造健康长寿岛,适应健康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大趋势,充分发挥海南的生态环境优势,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持续提升海南健康服务业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加快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适时将乐城的特殊政策向全省推广,推进医疗健康与旅游、养老、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将海南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医疗旅游目的地。


02


以制度创新为重点促进本地居民的消费


让自贸港建设红利更好惠及本地居民,要以制度创新为重点促进本地居民消费,不断提升本地居民的获得感。

一是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扩大和稳定就业规模、提升就业质量,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着力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


二是要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持续增加本地居民的收入水平,提升居民消费能力。


三是适当增加公共消费,防止挤出效应,加大公共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持续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四是持续出台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通过发放消费补贴、消费奖励、消费券、线上促销等形式,积极引导居民消费。


03


加快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高水平对外开放
加大优质服务供给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通过向境外开放专业服务业市场,破题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一是要对接CPTPP、DEPA等高标准经贸规则,稳步推进服务贸易高水平开放的压力测试,进一步缩减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二是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健康、文化等服务业领域市场开放,明显提升海南教育、医疗健康、文化等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吸引力,加大服务有效供给。


三是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开放,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数字经济合作,打造“数字经济岛”。


04


加强消费领域的市场监管
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适应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扩大开放的趋势,重在推动市场监管变革。


一是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服务业监管标准,对标发达国家和地区服务业行业管理标准,重点加强教育、医疗健康、文化、金融、数据等领域的监管标准建设。


二是推进由实体监管为主向信用监管为基础转变,建立健全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与负面清单管理相适应的全过程监管体系,让信用监管成为市场监管的“标尺”。


三是建立“互联网+市场监管”的新模式,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手段实施精准化监管,实现对往来海南的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等基础数据的“全归集、全打通、全共享、全利用”,建立监管数据流动异常适时预警机制,打造自动化监管新流程。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