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消博会{{isshowcontent}}暂未开启
敬请期待!
我知道了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简体中文
  • English
219.65亿元!海南服务贸易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发布时间:2020-06-18 14:47        来源:测试

2019年,海南积极探索开放路径,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建设服务贸易出口基地,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取得较好成效。全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219.65亿元,同比增长20.27%,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实现顺差6.53亿元,在全国服务贸易大逆差的背景下,形成了海南亮点、海南特色。


2-1.jpg


发展快速

2019年全年,海南全省累计注册服务企业21544家,同比增长59.62%。注册主体增加带来贸易量持续较高速增长,旅行、运输、知识产权使用、 维修、 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重点板块增速明显;


2-2.jpg

2016-2019年海南省服务贸易注册主体与进出口总额增长率


结构优化

海南服务贸易自开展统计以来首次实现服务贸易顺差,旅行、加工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是顺差的重要来源;服务贸易占全省对外贸易总额的19.62%,较上年提高1.92个百分点。新兴服务增长迅速,保险、金融、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维修服务增速分别为34.56%、121.49%、52.22%、 293.87%, 高于服务贸易总体增速。


2-3.png

2016-2019年海南省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


在全国率先实现服务贸易数据全口径统计月报制度

海南以服务贸易十二类行业工作数据为基础,应用大数据统计的方法进行深度挖掘、综合分析,获得服务贸易总体发展、行业分布、国别分布、重点行业运行情况。

 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海南与阿曼、波多黎各、卢旺达、萨摩亚、塞内加尔、瓦努阿图等多个国家(地区)建立贸易关系,涉及旅行、运输、视听服务和广告服务等领域,新增贸易规模约1000万元。2019年全省服务贸易伙伴共123个,其中排前五位的国家(地区)均是发达经济体,分别为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英国、韩国,合计占我省服务贸易总额的45.96%。


2-4.png

2019年海南省服务贸易伙伴前五名分布


 重点板块健康发展

旅行服务、交通运输强力拉动服务贸易总额增长,继续发挥支柱板块的作用。计算机服务、手机游戏研发、软件外包服务、数据外包服务等成为新兴服务贸易和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发展亮点,形成主要出口方向。维护和维修服务进口连续6个月高速增长,实现年增长率301.89%。

市县三极支撑格局形成

海南的服务贸易已形成以海口为核心的北部综合服务贸易、以三亚为核心的南部旅行服务贸易、以洋浦为核心的西部运输加工服务贸易的三极支撑,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互联网服务的快速增长,澄迈县2019年服务贸易额大涨163.01%,向全省第四支点发展的趋势明显。

未来展望

2020年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开局之年,政策预期对产业园区招商引资是重大利好。数字服务、经营性租赁、维修服务、文化和娱乐服务等政策敏感度高、市场布局迅速的新兴服务业有望快速增长。

数字服务方面,海南将争取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尽快启动,并以此着力引进网易、腾讯、完美世界等龙头企业,建设各类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形成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集聚的局面;经营性租赁方面,推动飞机、船舶、海工设备、核电设备等经营性租赁业务尽快开展;维修服务方面,推动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早日建成运营,争取保税维修政策落地实施;文化娱乐服务方面,提升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影响力,依托冯小刚电影公社、海花岛影视基地等,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影视公司,赴国外开展专题招商。

加快推动服务贸易开放

争取《海南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尽快落地实施,在CEPA新的协议中形成海南专章。

加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的力度

海南将发挥服务贸易专项资金的作用,积极推进国家中医药出口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及琼港、琼澳服务业合作园区建设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促进所在市县进一步夯实优势产业。

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

一方面,利用中央外经贸专项资金继续支持海南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建设,争取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推动网易公司加大对中心的赋能,吸引更多服务外包企业入驻;另一方面,着力引进中关村发展集团,运营服务外包基地项目。

做好自贸港服务贸易风险防控

研究梳理海南自贸港政策背景下服务贸易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制订防控措施和预案,开展风险评估,完善防控措施。



← 返回列表